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厅工作

第一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

信息来源:装备工业处 发布日期:2023-03-13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推动实施我省制造业振兴“229”工程,2023年3月9日,省工信厅在太原组织召开第一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并同步举办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2023年第一季度分盟会议。大会以“智改数转 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为主题,得到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省国资委、省能源局、太原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谭建荣、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调研员陆瑞阳、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占祥、中国电标院副院长程多福、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刚出席了大会。

大会期间,谭建荣院士作了题为 “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对山西省如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作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省工信厅分享了《山西省智能制造发展情况报告》,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杨少峰副院长、麦肯锡全球资深专家则分别围绕“应时而智,因需而造”“灯塔引领的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分享了智能制造建设经验及成功案例,为我省灯塔工厂创建进行了权威、系统、专业的培训,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潞安化工集团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华益慧联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就智能制造建设路径和实践经验做了交流发言。大会为2022年山西省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企业、2022年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和示范企业、2022年山西省智能制造优秀供应商等74户企业集中授牌,并发布《山西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图谱》。

本届大会有效借助国家联盟平台,汇聚全国知名智能制造集成商资源,共同交流智能制造工作思路、分享典型经验,突出了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对引领和推动我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智能化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来自省能源局、省国资委、各市工信部门、重点产业链企业、特色专业镇政府部门和企业、智能制造重点企业、智能煤矿企业、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全国各省分盟、行业分盟等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