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山西

亚宝药业发挥“链主”优势引领产业升级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7 【关闭】

如何打通产业链循环的堵点,如何延链补链强链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6月21日,亚宝药业集团召开链上企业共谋发展研讨会,就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以激发全产业链的效应,形成产业生态圈,实现同频共赢。

亚宝药业是我省医药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全国医药工业百强和创新力20强企业。经过40多年砥砺创新和跨越发展,已经建成9个生产基地、4个研发基地和4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如今,亚宝药业的创新力、竞争力持续提升。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

“链主强大,链上企业才能做大。”目前,亚宝药业的上游企业达到300余家,仅运城市就有30余家,尤其是“背靠大树”的芮城县多家链上企业更是“沾光”。他们在亚宝药业高门槛的供应标准下,倒逼其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大禹生物依托动物疫苗研发,今年5月18日在北交所上市。山西宏光医用玻璃一级耐水药用玻管在国内行业领先,低硼硅玻璃安瓿瓶做到全国第一。杨森包装依托专利技术专注做“药包”,并成功进军大型酒厂的“酒包”。同济药业是由一个小作坊企业发展起来的、独有5个原料药品牌,打开了国际国内市场。如今,在“链主”的扶持和指导下,芮城乃至运城的医药集群经济形成规模,相得益彰,企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锁定高端,瞄准链主。座谈会上,从纸箱、药用包装、封箱胶带、软包装膜,到原料药、药用玻管、实验室化学试剂等20家链上企业,希望“链主”带领大家闯出一条转型跨越新路,链链合力,集群发展,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增强动力。任武贤董事长把亚宝药业40多年发展经验和教训,与大家进行了“掏心窝”的分享。他说,亚宝药业每一个板块都不能有瑕疵,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不能含糊,因此,就要求任何供货产品都不能掉链子。要想和亚宝“打交道”,就必须做优做精产品供应链,双方才能实现共赢。想锁定高端,唯有创新,才有未来。

“链主”就要有“链主”的样子。亚宝药业一方面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为链上企业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生存资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他们承诺,只要是与原材料中药相关的,与包装材料相关的,与劳务相关的,坚持就近选择。对于技术达不到标准的进行扶持,逐步进入供应商体系。另一方面,利用上市企业的融资优势,通过“资本运作”,引领链上中小企业快速成长。记者了解到,亚宝药业拟将6个产品从外省转移到山西进行生产,拟投资建立智能化的软袋生产线,形成年产值20亿元的规模。该项目,将又形成一条产业链体系。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