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武宏文厅长赴孝义、汾阳开展调研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2-06-22 【关闭】

6月21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深入孝义、汾阳等地开展调研,部署推动全省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重点产业链发展壮大、特色专业镇培育等重点工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尚阿浪,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吕梁市相关负责人参加。

武宏文一行先后深入山西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干熄焦项目、盛世富源甲醇制造有限公司甲醇联产LNG合成氨项目、山西郑旺氢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一期2万吨在建项目、山西信发化工、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现场观摩,出席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通过5G视频远程观看鹏飞集团新禹焦化湿熄焦塔现场拆除、晋茂能源干熄焦改造项目投产,并赴汾酒集团调研专业镇建设。

焦化行业是我省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行业转型升级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21日上午,武宏文出席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他指出山西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炭产量、外调量、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焦化行业占全省工业经济的比重大,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在“双碳”背景下,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召开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重大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和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焦化行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助力我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焦化产业基地。

武宏文强调,党中央《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绿色焦化产业基地”,焦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既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也是统筹环境保护与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各市各焦化企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干熄焦改造,促进焦化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加快干法熄焦技术升级改造。干熄焦较湿熄焦相比,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效果显著。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的安排部署和“2023年底前全省焦化企业全面实现干法熄焦”的目标,紧盯行业先进水平,尽快上马干熄焦项目,持续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二是要优化延伸焦化产业链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发展,5月27日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首批遴选1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工作。全省焦化企业要立足资源优势,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优化延伸焦化产业链条,积极构建钢-焦-化-氢等产业链,加快发展焦炉煤气制氢,开拓生产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下游焦化产品,实现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三是要加大企业研发创新力度。创新是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省焦化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加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力度,深挖行业优势潜力,“吃干榨尽”做焦化行业领跑者。

武宏文表示,焦化企业全面实现干熄焦改造,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企业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把好的经验复制好、推广好。焦化企业要递交项目书,进一步明确干熄焦项目上马计划,细化改造具体举措,加快改造工作进度。省工信厅将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圆满完成改造任务。

在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武宏文一行现场参观了企业铝镁精深加工产品。武宏文指出,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是我省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希望企业能够围绕“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及“炼镁用白云岩—金属镁—镁合金—镁精深加工”链条,持续打造高精尖产品,为构建绿色循环的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贡献力量。

汾阳白酒是清香型白酒的代表,是我省轻工酿造领域的核心产品。武宏文一行深入汾酒集团,就特色专业镇发展、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开展调研,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详细介绍了汾酒集团发展现状、产品特色和集群规模。武宏文对企业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高度赞扬,对汾酒集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武宏文表示,汾酒集团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围绕白酒核心产业持续发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建强汾阳白酒专业镇。省工信厅将持续打好技改资金、战新电价、银企对接政策组合拳,大力开展“一月一入企,精准大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