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图片

潘海燕带队赴长治市、晋城市调研产业链、专业镇相关工作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3-03-09 【关闭】

3月7日至8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潘海燕带队深入长治市、晋城市,就产业链、专业镇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林,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地市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潘海燕一行先后来到上党中药材专业镇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山西正来制药有限公司、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金鼎煤机有限公司、山西江淮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晋城海斯制药有限公司、山西汉通鑫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实地了解各产业链“链主”和“链核”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产业链整体协同协作以及产业链招商情况,有效掌握了我省各专业镇发展的比较优势和薄弱环节,及当前亟需解决的关键核心问题。

潘海燕表示,长治市、晋城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紧紧扭住链长制、专业镇等有效抓手”的决策部署,在锻造产业链、培育专业镇上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

潘海燕指出,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加快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行动,是统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制度创新,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要聚力锻长补短,坚持把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振兴的重要引擎。一是积极培育新增重点产业链和链主企业,持续扩大产业链规模、丰富产业链种类。二是加快产业链新增项目谋划实施,建立完善产业链重点项目储备库,着力新增一批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做好主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力争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三是推行“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专业优势,高效协同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形成试点示范。

潘海燕强调,专业镇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重要抓手、重要平台。要坚持把培育专业镇作为制造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专业镇抱团发展、梯次培育,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一是加快市级专业镇认定工作,严格落实梯次培育要求,参照省级标准,立足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和特色潜力的区域产业,抓好市级专业镇培育工作。二是出台市级配套支持政策,根据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市县政府要在省级支持专业镇发展共性政策基础上,结合实际,围绕打造不同类型专业镇,细化具体举措,明确支持方向、支持事项。三是聚焦增量培育,抓住产业转移机遇,遴选一批产业园区,精准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推动家具、灯饰、瓷砖、箱包、酒店用品等专业镇布局,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