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文件发布

关于印发《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化处 发布日期:2022-03-01 【关闭】

关于印发《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各市工信局、大数据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构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1+2+8”工作矩阵,深入推进5G发展应用,我厅制定了《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

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2月23日


附件

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


5G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是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牵引性新型基础设施。为加快全省5G基站建设,扩大重点领域5G融合应用场景,引导重点领域开展“5G+”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现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与融合应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省政府确定了“十四五”5G基站建设任务提前到2023年底完成的具体目标,5G正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网”。一是实施5G基站建设提速工程,累计建成5G基站3.8万个,实现市县城区、重点乡镇全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全国首张井下5G专网、全国5G覆盖标杆景区等优质特色5G网络先后建成;二是5G+智能煤矿建设引领全国,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鑫岩煤矿应用5G实现了全天候井下智能工作面远程采煤,成功举办全国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三是5G+医疗健康建设居全国第一方阵,大力推进5G+远程医疗试点,助力县域医疗一体化改革,2021年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示范项目28个,入选量居全国第9,中部地区第2;四是5G+智慧景区建设特色鲜明,“游山西”在线5G直播、皇城相府5G+AR实景演艺、云丘山5G+8K+VR慢直播、天龙山网红桥5G直播等应用不断涌现,5G已成为打造龙头景区的必备基础设施;五是5G+智慧教育建设有序推进,学校、教育部门开展了互动教学、智慧校园管理等形式多样的5G应用;六是5G+智慧城市建设标杆效应凸显,晋城凤台老旧小区通过5G开展智慧导航、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应用,形成了5G智慧社区建设模式;七是5G+工业互联网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山西煤机、晋南钢铁、鹏飞化工、恒跃锻造、宏艺玻璃器皿、绿洲纺织、金烨物流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应用。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5G网络建设与应用场景的有关要求,聚焦5G基站建设提速目标,力争2022年底我省累计建成5G基站6.7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量居全国第一方阵;聚焦重点应用场景,联合行业管理部门、行业重点企业,发挥基础电信企业主力军作用,在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领域培育30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可供行业规模化复制推广的示范项目。

——加快5G基站建设及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络覆盖。2022年,全省新建5G基站3万个,实现5G网络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重点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按需深度覆盖。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省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络覆盖提质升级,完成高铁沿线13个点段的网络覆盖与10个点段的信号覆盖设备扩容,完成高速沿线25个点段的网络覆盖升级。

——扩大5G融合应用场景。围绕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领域,开展“54321”5G应用场景引导建设,推动50个A级景区、40座煤矿、30家医院、20所学校、1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5G+智慧景区、5G+智能煤矿、5G+医疗健康、5G+智慧教育、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遴选30个标杆应用项目,在部分领域构建规模化推广应用的标准体系。

三、主要任务

1.5G基站建设提速暨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络覆盖提质工程。加快全省5G基站建设,积极争取运营商集团总部建设规划,全力保障建设所需要素资源,聚焦““十四五”建设任务提前到2023年底完成”目标,2022年,山西移动新建5G基站15592个,山西联通/山西电信共享建设5G基站14550个。持续跟踪高铁高速沿线未覆盖(弱覆盖)区段的位置、原因及覆盖计划,协调增加施工“窗口”工作时间,增加电力资源供给,按时验收、报送工作进展。

2.5G+智慧景区工程。加快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区域5G网络覆盖,实现22家龙头景区、重点景区的5G高质量深度覆盖,联合省文旅厅、山西文旅集团聚焦景区5G服务,梯次推进50家A景区开展5G赋能,探索开展5G+位置服务(LBS)+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应用,为游客提供路线规划、实景导航、慢直播、实景演艺等服务,满足游客深层次、多方位的文旅体验需求,为传统旅游注入5G动力,增加旅游景区吸引力。

3.5G+智能煤矿工程。以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为带动,以新元矿、庞庞塔矿、鑫岩矿等5G应用为示范,联合省能源局、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在晋能控股、焦煤集团、潞安化工等省属重点能源企业累计开展40座煤矿“进矿-下井-到面”建设,强化5G与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赋能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研究梳理5G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标准应用场景及技术装备服务目录。

4.5G+医疗健康工程。以高平市、盐湖区、阳曲县、孝义市、阳高县5所县域医疗集团的“5G+远程医疗”试点为突破,持续跟踪28个国家5G+医疗健康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成效。配合省卫健委推进5G+急诊救治,实现病患体征以及病情等生命信息数据实时回传,实现患者“上车即入院”。依托5G网络并积极运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3D打印等技术,实现医学影像、超声、心电等信息高速传输与共享。

5.5G+智慧教育工程。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能源学院及运城市教育局等开展的5G+智慧教育为示范,联合省教育厅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重点环节,积极推进20个学校或教育管理机构开展沉浸式教学、直播互动教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5G+互动教学;开展智能在线考试、智能巡考监考、智能辅助批改等5G+智能考试;开展学生智能分析评价系统、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管理、教师课前课中课后数据关联分析等5G+综合评价;开展校园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建设等5G+智慧校园建设;开展区域教育大脑、区域学校动态监测分析等5G+区域教育管理。

6.5G+工业互联网工程。以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为指导,积极组织开展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大讲堂、现场会等活动,在钢铁、焦化、装备制造等领域培育10个5G+工业互联网标杆实践项目。支持工业企业内网5G化升级改造,支撑生产装备、信息采集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等要素广泛互联。鼓励纺织、轻工、冶金等行业应用5G+机器视觉开展产品检测和质量控制,开展外观瑕疵检测、视觉定位、尺寸测量、分类分拣、视觉引导。鼓励装备、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应用5G+远程控制实现“人、机、物、环”远程联网,建设生产现场和运行装备的数字孪生。推进5G+云化自动导引车(AGV)应用,满足复杂工业现场车辆运行定位、导航、图像识别、环境感知需求。

7.5G+智慧城市工程。以晋城凤台小区5G智慧社区建设为标杆,联合省住建厅应用5G新技术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5G网络建设与融合应用,为城市建设管理、应急防灾、公共服务提供基础保障。运用5G与遥感技术、人工智能(AI)、地理信息系统(GIS)、大数据集成,实现视频监控、执法巡查、监督检查、勤务管理等一体的数字城市管理系统。以省交通强国试点示范项目为依托,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利用5G提高公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拓展ETC应用场景,提升人民出行服务品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5G基建服务专班建立加快5G网络建设与融合应用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工作中跨部门、跨领域的问题,收集汇总各领域5G重点应用项目,及时跟踪建设进度,开展问题协调督办。

(二)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统筹技术改造、数字经济专项资金,支持5G网络建设与示范应用,给予5G基站建站补贴,支持运营商享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将企业开展的5G+应用纳入技术改造资金支持范畴。

(三)打造5G应用标杆示范。发挥基础电信企业5G建设与融合应用“主力军”作用,在重点领域开展5G应用深度合作,将我省打造成为国家级5G应用解决方案的“试验田”。围绕汇聚优秀案例、培育标杆应用、沉淀解决方案目标,做好工信部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组织参加“绽放杯”5G应用竞赛,开展示范项目的跟踪调度和服务保障。

(四)开展宣传推广和合作交流。广泛开展5G技术、应用、成效的宣传,组织开展5G应用行业研讨、大讲堂活动,强化5G应用供需对接,营造全社会各领域融合5G应用良好氛围。鼓励市县人民政府、省直部门、省内重点企业对标国内先进省市和领军企业,学习借鉴5G融合发展先进经验,深化5G在本区域和行业的融合应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