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预算公开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处 发布日期:2019-02-14 【关闭】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职责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办发〔2018〕61号), 组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以下简称省工信厅),正厅级建制,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一)贯彻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提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化高质量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三)制定全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经济运行中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开展重要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组织推进工业领域现代化物流发展工作。
   (五)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资金安排使用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含煤炭类项目)的核准、备案。负责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园区的宏观指导、规划发展、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
   (六)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全省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负责培育发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全省新材料、原材料、装备制造、化学工业、消费品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管理和产业促进工作,承担药品储备管理职责,办理山西省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务。
   (八)综合分析工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指导行业和企业节能环保工作。参与拟订全社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
   (九)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负责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
   (十)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指导工作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十一)负责全省信息化工作。统筹推进全省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
   (十二)负责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负责大数据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项目统筹管理等工作。承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三)管理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十四)负责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技术对外交流及合作工作。
   (十六)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构设置情况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有预算编制单位28户,其中:行政单位12户,全额事业单位12户,差额事业单位1户,财政负担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户,一般自收自支事业单位2户。 分别为: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机关、大同市无线电管理局、阳泉市无线电管理局、长治市无线电管理局、晋城市无线电管理局、朔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忻州市无线电管理局、晋中市无线电管理局、临汾市无线电管理局、运城市无线电管理局、吕梁市无线电管理局、山西省无线电监测站、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山西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山西省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中心、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山西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所、山西省装备制造服务业促进中心、山西省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山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西省煤化工发展促进中心、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山西省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山西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有干部职工2213人,其中:行政单位301人,事业单位661人,离休人员88人,退休人员1163人。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是一级预算行政单位,共有干部职工983人,其中:编制内在职公务员173人、在职工勤人员17人,离休干部69人,退休干部715人,纪检干部9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报表附后)  


   一、工信厅2019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工信厅2019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工信厅2019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工信厅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工信厅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工信厅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工信厅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八、工信厅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工信厅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十、工信厅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预算包括二级单位预算并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支出安排上实行“零基预算”,本着“三保一压”、“厉行节约”的原则,首先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基本支出,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已确定的重大支出以及教育等法定支出,保障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然后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减少、合并行政运行成本;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建设性支出。2019年省工信厅系统预算收入274911.02万元,比2018年增加39603.93万元,增幅16.8%。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支出268522.89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事业收入6266.05万元,其他收入122.08万元,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25.1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年预算2725.1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099.32万元,下降28.74%。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9年预算2575.9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82.63万元,下降25.52%。主要原因:山西省展览馆本年度的预算以项目的形式加到省工信厅机关预算中,未单独预算,导致该项经费收入减少。
   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2019年该预算科目已停用,所以无预算。
   ③“市场监督管理实务”2019年预算149.26万元,为本年度新增科目。
   ④“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9年未安排预算。
   2.“教育支出”2019年预算5694.7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662.38万元,提高41.23%。其中:
   “中专教育”2019年预算625.6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07.52万元,提高20.75%。主要原因是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学生人数增加。
   “高等职业教育”2019年预算5069.1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554.86万元,提高44.24%。主要原因是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生人数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年预算2406.7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372.04万元,提高18.28%。主要原因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老干部增加,导致经费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9年科目取消,所以无预算。
   5.“卫生健康支出”2019年预算563.33万元,该科目为新增科目,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9年预算534.67万元,比2018年减少66.60万元,下降11.08%。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生育等保险支出减少。
   “计划生育事务”2019年预算28.66万元,比2018年减少22.7万元,下降44.20%。系各单位在职人员独生子女奖励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资金,由于享受奖励人员减少,费用相应减少。
   6.“节能环保支出”2019年预算22.08万元,比2018年度减少13001.92万元,下降99.83%。其中:
   “能源节约利用”2019年未安排预算。
   “污染减排”2019年预算22.08万元,比2018年度减少1.92万元,下降8%。项目经费压缩导致。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2019年为安排该项预算。
   7.“交通运输支出”2019年预算700.67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2019年预算255859.6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51940.09万元,提高25.47%。其中:
   “制造业”2019年预算1447.1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815.1万元,下降36.03%。主要原因:全省机构改制,各行办人员及公用经费预算并入省工信厅机关预算,导致该科目预算减少。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 2019年预算4412.47万元,比2018年增加2755.19万元,提高166.25%。主要原因:该经费主要为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及其下属单位预算经费,由于全省机构改制,该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预算全部并入省工信厅系统预算。  
   “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9年预算250000万元,为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预算,较上年增加50000万元,提高25%。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19年预算476.8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3.2万元,下降4.64%,为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减少的原因是压缩经费所致。
   10.“科学技术支出”2019年预算73.69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9.25万元,下降34.75%,该经费主要为山西省煤化工发展促进中心经费。
   11.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2019年预算6266.0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81.34万元,下降1.3%。主要是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山西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学费等收入。
   12.其他收入2019年预算安排122.08万元,比2018年减少36.26万元,下降22.9%,该资金主要为省无线电管理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安排的预算。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6.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预算29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2.公务接待费安排预算20.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2万元,提高141.18%,增加原因为全省机构改制,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机关及其下属单位的公务接待费预算并入省工信厅系统预算,导致公务接待费增加。  
   3.公务用车安排预算156.7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0.07万元,下降6.04%,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老旧车辆报废,相应经费减少。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9年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33.45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19.28万元,提高34.93%,主要原因是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预算并入省工信厅系统预算所致。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46.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4.11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预算、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82.8万元。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3455.13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①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智能制造实现水平较低的问题;
   ②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低的问题;
   ③重点解决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的问题;
   ④重点解决我省企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不足的问题;
   ⑤重点解决我省军工企业技术、人才优势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⑥重点解决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薄弱的问题;
   ⑦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强的问题;
   ⑧重点解决我省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不够健全、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①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编制数为85辆,汽车保有量共计77辆,其中:行政单位62辆;事业单位15辆。  
   ②房屋情况  
   办公用房在用面积242366.90平方米。  
   七、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见附表1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附件:1.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预算收支总表  

2.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预算收入总表  

3.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预算支出总表  

4.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8.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9.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10.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11.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12.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公示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2月14日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