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山西省扶贫办 山西省纪委机关 山西省委组织部重申驻村帮扶有关要求

信息来源:山西省扶贫办网站 发布日期:2020-04-29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今年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以深化“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十个清零行动”。为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做实帮扶工作,山西省扶贫办、山西省纪委机关、山西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重申驻村帮扶有关要求:

压实帮扶责任各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交总账”意识、“军令状”意识,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对本区域驻村帮扶工作负总责。驻村帮扶联席办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管理协调。县乡党委政府落实驻村干部属地在编管理。帮扶单位党组(党委)对单位帮扶工作负总责,确保派驻力量、帮扶投入、驻村时间、管理力度“四个不减”。驻县大队长统筹协调各级驻村帮扶力量凝聚合力开展帮扶工作。

做实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十个清零行动”,驻村干部协助做好剩余减贫任务、失学辍学、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账实不符等十个方面问题排查整改相关工作,结合国考、省考、督查等发现问题,市县乡逐项交办、逐村验收,帮扶单位逐村研究、逐项落实,驻村干部逐户走访、逐个解决。

严格管理制度落实考勤管理、履职清单、督查暗访、“两包三到”等各项制度。严格“一村一队、一队三人”派驻要求,驻村干部保持稳定。严格“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全脱产驻村帮扶。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开展明查暗访、电话抽查、工作通报、考评考核,强化过程管理。

减轻基层负担加强信息共享,减少基层重复填表报数。规范统计报表内容,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严禁层层增加指标和填报频次。聚焦帮扶主责主业,各司其职,避免“包打天下”。改进入户方式,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短强弱。精简会议文件,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落实上。

强化作风建设规范扶贫资金、工程、项目管理,防止半拉子工程、晒太阳工程、面子工程,协助落实扶贫资产管理措施,确保村集体和群众长期稳定受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纸上扶贫、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动扶贫“奶酪”的零容忍。

加强关心关爱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做好脱贫攻坚奖、“双先双模”推荐评选。在资金、项目安排上支持驻村帮扶工作。落实驻村干部有关待遇、保障。对因公负伤的做好救治康复,对因公殉职的落实抚恤政策,建立长期帮扶慰问制度。

精准执纪问责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执纪问责。对领导不重视、帮扶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对帮扶责任落实不到位、驻村干部不作为、帮扶成效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群众不满意、不胜任的驻村干部召回;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或有其他情形、造成恶劣影响的,依规对派出单位、有关管理部门和责任人予以问责。扶贫部门发现的驻村帮扶有关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通报。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