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读书月】好书我推荐——办公室推荐书目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15 【关闭】

学无止境,砥砺前行。读书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铸魂工程,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省工信厅开展的“诵红色经典 创廉政机关”主题“读书”月活动正在稳步推进,好书我推荐环节正式与大家见面,今天办公室的同事们把他们阅读过的、感受最深的、收获最大的书推荐给大家,请一起学习一起共读。



推荐书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推 荐 人:崔力伟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详实地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此同时,第三卷还以全新的视野,缜密的逻辑,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值得新时代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历程。




推荐书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推 荐 人:李文虎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的主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和研读本书籍,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及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培养并指导我们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深度和实践能力;对我们深入了解各种社会体制,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更加自觉的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书目:《习近平在宁德》

推 荐 人:张朝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习近平在宁德》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期,在福建沿海一个“老、少、边、岛、穷”的欠发达地区,以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从严治吏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的经历。通过这本书的研读,我们会有很多感悟:一是要学习四下基层,真挚淳朴的人民情怀;二是要学习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三是要学习弱鸟先飞,顽强拼搏的奋进意识。




推荐书目:《苦难辉煌》

推 荐 人:罗建毅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 《苦难辉煌》是当代作家金一南创作的纪实文学,首次出版于2009年。该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只有从历史原滋原味学习中不断汲取政治智慧和前行力量,才能真正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推荐书目:《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推 荐 人:魏冰洁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一书提供了现成的答案。

本书从政治优势、政治承诺、政治大势、政治方向、政治洞察、政治立场、政治素养、政治历练、政治能力等角度,全方位探讨如何修炼成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该书语言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符合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接受能力,对于党员干部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承载新的责任使命,永葆政治初心,具有很强的教育和指导意义,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提供方法论指引。譬如,该书对“什么是政治”“什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怎样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党政领导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非常专业的阐述和解读。  




推荐书目:《梁家河》

推 荐 人:胡轩豪

所在处室:办公室

推荐理由:《梁家河》以纪实文学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生活,再现了总书记由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历程,真实记录了几十年来梁家河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从此书中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与群众之间淳朴深厚的感情,在当时艰苦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群众克服困难的干事劲头也感染每个人。通过研读此书,有助于切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意志。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