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山西

一场推介会 山西“链”上了长三角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01 【关闭】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27日,由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长三角招商局承办的山西省长三角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我省今年以来第一个大型招商引资活动,面向长三角,开展长板招商,着力推进现代医药、文旅康养等产业链供应链交流合作,吸引了众多企业家关注的目光,为未来双方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面向长三角 “链式招商”谋共赢


这是我省重点产业链在长三角的一次集中推介,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风电装备、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以及合成生物等10大产业链各具实力,令与会客商耳目一新。


“产业链”成为推介会中反复提到的热词。


“真诚欢迎海内外优秀企业、优秀人才投资山西、落户山西、扎根山西,共享山西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将竭力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帮助和服务。”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面向与会客商重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第三代半导体三条产业链。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晋中的吉利汽车以乘用车为主,运城的大运汽车是全国十大重卡汽车唯一的民营企业品牌,长治的成功汽车已将电动箱式火车出口到中东和东南亚地区。


在现代医药产业方面


我省初步形成以国药威奇达为核心的上游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造环节,以振东制药、亚宝药业为核心的中游医药研发、下游药品制造环节。


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领域


以太原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创新产业园、忻州半导体产业园、长治国家级紫外半导体光电产业集群为中心,集聚了10余家企业,正在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半导体材料制备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推动现代医药产业发展壮大,我省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刘继红从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具体解读。


文旅康养产业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杨小平从财政奖补、金融支持、土地保障、优化审批等方面详解地方政策。


积厚成势,蓄势待发。在今年我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中,明确了十大产业链招商专项行动。而此次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为山西与长三角加强产业链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


真诚的邀约 “链主”企业表心声

这是我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主”企业与当地医药企业的一次深入对接,振东集团、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亚宝药业集团、太行药业等负责人集体亮相,与当地客商面对面座谈,说优势、谈合作、促发展。


与会客商集合了医药和康养行业领域的翘楚,很多在全国处于领军地位,有的产品市场份额较大,有的科技研发能力较强,有的在某些重大疾病治疗领域做的较好,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现代医药发展的先进水平。


振东集团副总裁雷振宏介绍,振东集团以“中西制药、保健功能食品、康护用品、中药材种植”四大版块为主体,拥有32家子公司,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国际通过食品安全HACCP认证,药品、保健功能食品、中药材检测结果国际通认的CNAS认证的健康产业集团。其营销网络更是覆盖全国496个城市,近百万家基层终端。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是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创新力居全国20强之列。” 亚宝药业集团投资拓展总监李金胜介绍,公司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中药材种植于一体,下设5大中心,拥有分子公司23个,建有9大生产基地、4大研究基地和4大中药材种植基地。


“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位于大同市,现已形成以生物发酵、酶催化、绿色合成为核心,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从起始原料、关键中间体到成品药的全产业链化学药产业布局。” 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安雪飞向在场企业家发出邀约,“热忱欢迎大家来山西考察调研,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我省高度重视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按照晋北原料药、晋中中成药、晋南新特要的产业布局,确定了三个链主企业,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带一片的发展目标,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化医药产业体系,而此次推介会无疑成为双方合作的催化剂。


扩大朋友圈 开放山西欢迎您


这是我省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的一次深入宣传,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工信厅、省文旅厅等就产业规划及政策作详细解读,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介绍各自优势产业及配套政策。


“大同经开区地处北京一小时经济圈,是全国42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 “‘大同蓝’是大同市另外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大同是国家级园林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北京周边300公里范围内城市之首,被誉为首都后花园,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娜饱含热情的发言吸引了与会客商的注意。


“接下来,我向大家具体推介三类康养产业。一是温泉康养产业,依托忻州市忻府区奇村、顿村、合索三地的优势温泉旅游资源,现已形成三大温泉医养集群。二是避暑康养产业,依托五台山、芦芽山、云中河等优势资源,太忻经济区已成为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满足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的养生避暑聚集地。三是文化旅游产业,依托红色文化、古城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等优势,现已形成多条精品旅游路线。” 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红岗图文并茂的讲解,引客商纷纷拍照。


一场推介会将山西的形象立体呈现在客商面前,刷新许多人的认知,加深了大家对山西政策环境的了解。


“三区三地”的发展定位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即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比较优势获大家普遍认同,除了拥有文旅、矿产、中药、气候等方面的优势,我省积极推动资源优势向竞争优势转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度电0.3元电价机制;


山西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优势明显;


我省着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一句“诚挚欢迎大家来山西投资兴业”饱含了山西人开放发展的期许与深情。乘着长三角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成功举办的东风,期待我省十大产业链赢得更大商机更好发展,“链”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