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工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2-03-15 【关闭】

3月14日,省工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厅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统揽“两个大局”“四个伟大”,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等文件,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刘鹤副总理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对我省产业转型、国企改革、科技创新、金融化险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一体贯彻、全面落实。

会议强调,全厅系统要始终把住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个主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前进方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真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与全厅工作密切相关的重大任务,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实施好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1+2+8”工作矩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把握今年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在助企纾困上下实功夫,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确保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户、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00户。大力开展“一月一入企、全年大服务”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增强发展信心。持续打好“技改资金+3毛钱电价+政银企合作”政策组合拳,积极扩大制造业投资,发挥工业稳盘托底作用,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要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培育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氢能、合成生物等10个重点产业链。全力推动传统企业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新兴企业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达到行业标杆水平。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确保新培育20户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户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要抢抓国家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科技成果转化山西中试基地建设,创建数据流量谷,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要扎实推进数智赋能跨越发展,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3万个,完成好高铁、高速公路沿线通信网络覆盖任务。持续推进信创、半导体、大数据、软件等数字产业发展,高质量举办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加快拓展5G应用场景,确保建成20座智能化煤矿、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培育200户以上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要持续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编制工业领域“1+5”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推动CCUS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实施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双控专项行动计划,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培育100户省级绿色工厂。要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光伏、风电、“新能源+储能”等产业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会议还听取了全厅“一月一入企、全年大服务”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产业链培育、“两线”“双水平”、“13710”事项、抓落实机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厅领导,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