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山西

更低碳,更优质!我省全面推动全干熄焦改造提质升级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4 【关闭】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利用熄焦产生的大量余热发电降低电耗、让焦炭质量进一步提高、减少湿法熄焦所带来的污染……这都是干熄焦的功劳。6月21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吕梁孝义市召开。会上,干熄焦技术以其低碳、绿色、优质等特点博得关注。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现场,与会人员观摩了山西金达煤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孝义市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干熄焦项目,并通过5G视频远程观看了湿熄焦塔拆除和干熄焦项目投产运行的现场实况。


通过视频远程连线,鹏飞集团新禹焦化湿熄焦塔拆除现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干法熄焦投产至今,鹏飞集团全产业链均有收益,新工艺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使工厂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依托丰富的炼焦煤资源优势,我省作为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炭产量、外调量、出口量均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在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我省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紧迫。而干熄焦技术改造升级后,在对降低焦化行业能耗总量、节约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都有显著成效,相比于湿熄焦,将大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省焦化企业将加快干法熄焦技术升级改造,逐步淘汰湿法熄焦。”推介会上,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武宏文在表示,将助力更多焦化企业早日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加大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优化延伸焦化产业链,开发生产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下游焦化产品,实现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和多元化利用。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