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预算公开

省经信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行政财务处 发布日期:2018-02-09 【关闭】

省经信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构设置情况和职责
  (一)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晋发〔2009〕13号),设立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经信委),正厅级建制,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有预算编制单位25户,其中:行政单位8户,全额事业单位12户,差额事业单位1户,财政负担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户,一般自收自支事业单位3户。
  分别为: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轻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冶金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化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建筑材料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山西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山西省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中心、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行业协会、山西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所、山西省装备制造服务业促进中心、山西省展览馆、山西省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山西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西省节能监察总队、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山西省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山西省墙体材料革新推广管理中心、山西省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山西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有干部职工2276人,其中:行政单位211人,事业单位755人,离休人员102人,退休人员1208人。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是一级预算行政单位,共有干部职工228人,其中:编制内在职公务员112人、在职工勤人员8人,离休干部4人,退休干部96人,纪检干部8人。
  (二)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在2009年山西省机构改革中整合原山西省经济委员会、原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全省信息化及信息产业管理等职能的基础上成立,管理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省中小企业局和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是山西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经济运行调节、工业结构调整、行业规划和管理、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技术创新、两化融合、军民结合等重要职能。工业新型化重大政策研究、经济运行监测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工业园区培育建设、减轻企业负担、机关党建及离退休工作。
  1.贯彻执行国家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经济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2.提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3.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的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定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4.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及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负责经济运行中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负责电力运行协调工作。
  5.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对口部门和省级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并组织实施;按省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工业和信息化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含煤炭类项目)并组织实施。
  6.拟定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全省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7.承担全省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和电力行业管理工作。
  8.负责全省节能降耗工作,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负责全省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和节能监察工作。具体负责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
  9.综合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参与拟定全社会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负责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0.参与编制能源基地建设规划;分析、监测煤电油气运的供需态势和市场状况,负责产运需平衡衔接和日常调节,统筹协调全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承担重大突发性事件状态下的紧急调度和综合协调;组织建立并调用煤电油气应急储备。
  11.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12.统筹推进全省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13.指导全省软件业发展;拟定并组织实施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14.负责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
  15.承担全省网络安全及相关信息安全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全省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全省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关重要事项。
  16.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经济技术对外交流及合作工作;负责全省工业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园区的宏观指导、规划发展、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工作。
  17.代省人民政府负责全省口岸方面的工作。
  18.承担省信息化领导组的具体工作。
  19.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8年预算是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支出安排上实行“零基预算”,本着“三保一压”、“厉行节约”的原则,首先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基本支出,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已确定的重大支出以及教育等法定支出,保障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然后压缩一般性支出,降低、减少、合并行政运行成本;再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建设性支出。
  2018年省经信委系统预算数据包括省经信委本级和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收入236282.59万元,比2017年增加169475.82万元,增幅253.7%。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支出229916.86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的事业收入6347.39万元,其他收入18.34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916.8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①“一般公共服务”2018年预算4087.9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59.36万元,提高12.7%。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8年预算3722.0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82.57万元,提高14.9%。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经费相应增加。
  “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2018年预算149.9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3.21万元,下降13.40%。该经费主要是山西省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人员工资及日常办公经费,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经费下降。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8年安排预算216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②“教育”2018年预算4032.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2.22万元,提高1.57%。其中:
  “中专教育”2018年预算518.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23万元,提高0.82%。主要原因是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学生人数增加。
  “高等职业教育”2018年预算3514.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7.99万元,提高1.68%。主要原因是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生人数增加。
  ③“社会保障和就业”2018年预算310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43.58万元,下降14.9%。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减少,单位退休人员工资完全由社保接管,相应费用减少。
  ④“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8年预算866.7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8.27万元,下降4.2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8年预算804.77万元,比2017年减少36.29万元,下降4.31%。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医疗、生育等保险支出减少。
  “计划生育事务”2018年预算61.98万元,比2017年减少1.98万元,下降3.10%。系各单位在职人员独生子女奖励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资金,主要原因是享受奖励人员减少,费用相应减少。
  ⑤“节能环保”2018年预算13096.58万元,比2017年度减少17600万元,下降57.34%。其中:
  “能源节约利用”2018年预算72.58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污染减排”2018年预算13024万元,比2017年度减少17000万元,下降56.62%,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2018年预算调整为一般转移支付后纳入财政管理。
  ⑥“交通运输支出”2018年预算700.67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50万元,下降6.66%,减少的50万元调整为社会物流统计工作经费支出。
  ⑦“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8年预算203509.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00022.47万元,提高5735.7%。其中:
  “制造业”2018年预算3413.5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38.26万元,提高1.1%,主要原因是我委下属行办及部分事业单位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的提高。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 2018年预算96.26万元,比2017年减少15.79万元,下降14.09%,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山西省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中心人员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该项支出下降。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018年预算200000万元,为新增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预算。
  ⑧“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8年预算50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40万元,提高38.9%,为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
  ⑨“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预算18万元,该经费系山西省信息化和信息安全评测中心的重点实验室运行维护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⑩“其他支出”2018年没有单独安排,原有项目整合到省经信委机关“综合公共业务经费”专项中。
  2.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资金2018年预算6347.39万元。主要是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山西省临汾会计学校、山西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学费等收入。
  3.其他支出2018年预算安排18.34万元,为山西省职工工艺美术学院的其他资金,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4.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比2017年减少11235.87万元,主要原因是原有基金项目停止征收。
  (二)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7.27万元,与上年度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预算22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2.公务接待费安排预算8.5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7万元,下降16.67%,主要原因为各预算单位厉行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的预算。
  3.公务用车安排预算166.77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7万元,提高1.0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7.23万元,比上年减少17.84万元,下降10.81%,主要原因为单位实有车辆的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用19.54万元,比上年增加19.54万元,主要原因为行政单位公车改革后,车辆老旧,需要更新,以确保行车安全。
  (三)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及所属行办等8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14.17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20.64万元,提高15.20%,原因是2018年预算通过调减项目支出中的单位运转经费、专项业务费等部门经费类支出,适当提高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等原因。
  (四)其他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37.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82.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85.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69.2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①车辆情况
  汽车保有量共计54辆,其中:行政单位36辆;事业单位18辆。
  ②房屋情况
  办公用房在用面积305528平方米。
  3.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14497.14万元。
具体如下:
  ①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地市项目), 年度资金总额:110万元。项目概况:促进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和人才的保护,推动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申报的项目注重作品的原创性、作品的地域性、作品的工艺水平、作品的收藏价值、推动行业发展贡献。
  ②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项目(省直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年度资金总额:250万元。项目概况:促进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和人才的保护,推动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申报的项目注重服务平台、行业公共服务窗口的建设、以奖代补、培训、行业普查、工艺美术书籍编辑等的建设。
  ③山西省展览馆零星项目,年度资金总额:436.47万元,项目概况:展馆办公楼的维修、办公楼前场地的硬化、会议室的改造,办公区范围内的绿化,展厅楼顶的防水施工、展厅外立面的施工。展馆配电设备的更新,箱变的扩容等维持我单位正常运转的一些必要的开支。
  ④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 “铁路道口安全管理专项资金” 700.67万元,分三部分安排,第一部分(1)安排监护道口监护费、安排标准化监护道口监护费、安排监护道口报警设备维修费、拨给各市道口办办公经费、拨给省道口办监护道口日常管理、检查、业务培训、宣传、例会及其它费用支出。第二部分:道口设施更新;第三部分:新建项目支出,平交道口改造立交桥、整治立交桥(涵)积水。
  ⑤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省级奖补资金,年度资金总额:1.3亿元,项目概况:山西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省级奖补资金是根据晋政办发〔2014〕62号文件,于2014年设立的奖补性质省级财政资金,对限期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3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发电机给予资金奖补。
  ⑥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年度资金总额:20亿元。项目概况:为扎实推动技术改造工作,设立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2018年资金额度20亿元。省经信委负责确定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开展专项资金申报组织工作。省财政厅负责资金预算、拨付、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列支项目评审、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专项工作费用.
  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绩效目标:

  目标1: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智能制造实现水平较低问题;

  目标2: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低的问题;

  目标3:重点解决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的问题;

  目标4:重点解决我省企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不足的问题;

  目标5:重点解决我省军工企业技术、人才优势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目标6:重点解决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薄弱的问题;

  目标7:重点解决我省企业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强的问题;

  目标8:重点解决我省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不够健全、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

  4.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见附表。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1.省经信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2月9日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