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10 【关闭】

    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省经信委自2008年4月1日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依托办公室、委网站、档案室、行政审批窗口、省图书馆、省档案馆作为公共查阅点。2011年,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运行正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省经信委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省经信委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依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与信息统计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梳理、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网上评议、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的统计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及时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文件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三)加强建设和管理,配合政府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办公业务数字化和信息传输网络化,搭建上报、接收政府文件管理平台,省经信委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的自查、抽查、网上评议,在省政府和本单位网站专门设置了在线申请平台,建立依申请公开后台受理系统。为人民群众迅速获取工业经济信息提供了及时便捷的服务。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省经信委在2011年度共计产生主动公开政府公文类信息2500余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1年省经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0余条。
    (二)为让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同时方便公众办事,省经信委积极整合工业经济公共信息资源,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便捷的办事信息和渠道,主动公开了各事项的办理依据、申办主体、申办条件、申办材料、申办受理时间及答复、审批程序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省经信委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省经信委2011年度开展人工咨询接待服务,在机关各处室接听、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2011年,省经信委门户网站共办理网民留言220条,其中省长信箱收到网民来信11封,回复11封,根据来信内容,回信向社会公开2封,门户网站收到留言185条,回复97条,作为建议采纳31条;收到网民投诉24条,答复处理10条,转交其它单位14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省经信委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省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继续加强对如何按照公平公正、便民利民、实事求是的要求,明确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化为行政部门的各个环节,形成多项联动。特别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工作中,形成与社会公众互动的长效机制,实现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公开相结合,加强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受理、网上查询和网上结果反馈,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统一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程序、受理主体的理解,发挥信息工作主渠道作用。以提高信息质量,发挥信息作用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强信息的综合开发,做好信息资源的组织、更新和维护工作,拓宽信息报送渠道,通过对各方面信息的分析研判,增加信息深度,提升信息的价值,及时发现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完善重大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通过有效的对外服务和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面,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切实为党组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省经信委办公室
                                                                                二O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