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日期:2021-02-03 【关闭】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服务保障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我厅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表率作用和核心作用,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听取法治工作完成情况和目标推进情况报告,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党组成员均开展述法工作。制定完善考核机制,将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作为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和评价履职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考核监督。研究部署了我厅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任务,确定年度推进法治建设落实重点工作事项,制定年度履职任务清单,根据我厅本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任务及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厅的工作安排,制定了《省工信厅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任务指标分解表》、《省工信厅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到各处室工作清单中,建立重点工作承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逐月听取各处室工作推进情况。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主动作为聚焦“六新”突破

2020年,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六新”突破和“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来”的重大要求,着力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转型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法治保障,聚焦创新生态打造、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数字经济发展等,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全国排名第8位。11月份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0.7%,全国排名第7位。我厅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构建山西省创新生态的指导意见》,出台构建工信领域创新生态和打造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系统行动方案;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5432”制造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全面打造14个标志性引领性新兴产业集群;发挥传统支柱产业对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作用,加快改造升级,为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实施项目建设百千工程”,省级层面推进100个新兴制造业项目和100个传统制造业技改项目;全面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遴选10座煤矿和50个智能综采工作面开展煤矿智能化建设试点,制定出台煤矿智能化标准,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核制度对行政决策的重要作用

形成我厅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对省级技术改造资金拨付、省级数字经济专项资金审核、脱贫攻坚保卫战、创新生态全覆盖、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等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程序主动征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及公众意见,并按规定提请厅办公室审核并经党组会或厅办公会决策通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2020年,我厅对《关于加快构建山西省创新生态的指导意见》、《山西省推进工业智能化转型实施意见》等13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报请省司法厅审核,对《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38个协议和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核的规范性文件、合同及重大行政决策不得提交厅党组会或办公会审议。

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形成我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清单》、《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执法事项办理流程图》,并在我厅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今年我厅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497件,办结506件(其中2019年受理9件),评价满意度为100%,做到了无差错、无违纪,我厅行政许可信息全部在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开,在7个工作日内全部推送信用山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

(二)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厅根据《山西省司法厅关于编制制度手册和执法手册加强执法指引加快推行行政执法三线制度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我厅行政执法《制度手册》及《执法手册》,并在厅官方网站“行政执法”专栏进行公示。

(三)推进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我厅共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10项,其中6项为行政强制事项,4项为行政处罚事项,执法主体均为省无线电管理局,我厅组织指导省无线电管理局制定了《山西省无线电管理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建立并落实重大执法决定由法制机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制度。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机关法治氛围

(一)全面开展法制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工作。制定公布我厅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将日常普法与专题普法相结合,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工作。在4·15国家安全日、4·29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多渠道宣传活动,在我厅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宣传资料,在机关大厅LED显示屏展示宣传海报;对新进公务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培训,签署保密责任书;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讲座,并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乡村法律知识讲座并向各个贫困村发放《民法典》读本及宣传海报,大力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专项行动、禁毒等法制宣传活动。

(二)强化机关法治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组织参加宪法、监察法、保密法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为全体机关公务员征订发放了《领导干部法治读本》《民法典》以及“七五”普法参考资料选编等学习资料;组织开展《民法典》《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专题讲座,组织全厅工作人员进行《民法典》公开课线上学习并参与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落实干部述法制度,结合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对机关领导干部述职增加了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履职情况的要求。

六、2021年工作安排

(一)扎实依法行政工作。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加强法律顾问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对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工作,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化。

(二)加大法制宣传培训。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岗位学法的培训考核工作,要利用关键节点和重要事件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有效充实执法人员力量,加强执法人员执法工具配备,推动执法档案化规范化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依法行政培训班、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等省级和国家组织的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山西“转型出雏形”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月7日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