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读书月】好书我推荐——机电离退处推荐书目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机电离退处 发布日期:2022-05-15 【关闭】

学无止境,砥砺前行。读书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铸魂工程,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省工信厅开展的“诵红色经典 创廉政机关”主题“读书”月活动正在稳步推进,好书我推荐环节正式与大家见面,今天机电离退处的同事们把他们阅读过的、感受最深的、收获最大的书推荐给大家,请一起学习一起共读。




推荐书目:《人类简史》

推 荐 人:刘晋东

所在处室:机电离退处

推荐理由: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以恢弘的轴距及全新的视角,将人类数十万年纷繁复杂的进化发展史浓缩进400多页的精悍读本,通俗的语言,凝练的表达,辛辣的笔触以及独特的视角不仅让本书在阅读过程中感觉趣味十足,更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梳理宏观世界的新颖角度,它并非一本严肃意义的历史佐证书籍,但在浩瀚时间之海中对个体感受的顾及却非常令人动容。




推荐书目:《姥姥语录》

推 荐 人:吕蕴颖

所在处室:机电离退处

推荐理由:首先这本书的作者是我所熟悉的主持人倪萍。我很喜欢她。其次这本书的装帧好看,内容丰富,语言不仅通俗易懂,姥姥的经历和我的母亲有些相似,看书思母一举两得,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的故事看着简单,背后却蕴含着很深刻的政治意义,对现实有指导意义。 




推荐书目:《一个人的朝圣》

推 荐 人:张  鑫

所在处室:机电离退处

推荐理由:英国作家蕾秋·乔伊斯创作的长篇小说,该小说讲述一位退休老人哈罗德,轻装徒步去看望身患癌症的老朋友,行程1000多公里,87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其出发点是为了给予友人希望,最终却实现了自我救赎,他在旅途中不断审视自己的过往,一路上跟不同经历的人交谈、倾诉,他不再封闭自己,逐渐释怀。通过书中的一些片段,我们也可以走进自己内心深处,更加看清自己,接纳自己的不足,不断成长。




推荐书目:《娱乐至死》

推 荐 人:高银银

所在处室:机电离退处

推荐理由:“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是我们热爱的东西!”这是美国学者波兹曼写在1985年的警世预言,当时美国印刷业发展式微,以电视为代表的娱乐文化强势崛起,书中颇为担忧的指出印刷文本的抛弃正消解着人们的理性思辨能力。今天,数据、信息、流量主宰的娱乐文化将我们的注意力肢解的稀碎,在视听媒介的围攻中,此书能为我们理性审视今天的大众文化提供一级阶梯,或许也能帮助我们在快餐文化支配的短暂快感和长久失落中找到解救之术。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