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创新

电容炭多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信息来源:太原晚报 发布日期:2017-09-12 【关闭】

 

美锦能源新公告显示,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在生物质基电容炭中试技术开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将打破国外的产品和技术垄断。该项目为我省煤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新材料产业链项目,通过对接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可形成一条全新的产业链。

  去年8月,美锦能源与山西煤化所达成协议,双方就生物质基电容炭技术开展合作,进行技术的中试研发和工业示范。该项目为山西省煤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经过近一年攻关,美锦能源与山西煤化所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制备了高品质的电容炭,性能指标高于日本同类产品。电容炭是超级电容器的关键材料,是活性炭领域的特殊高附加值品种,尚未实现国产化,对外依赖度极高。美锦能源与山西煤化所在此基础上签订了百吨级电容炭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力争加快进度,实现国产化。

  超级电容器是一种新型储能元件,具有充电时间极短、使用寿命超长、安全可靠、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等特点,是改善和解决电能动力应用的突破性元器件。相比时下发展势头正劲的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的功率密度可以是锂离子电池的30倍至100倍。《科学》杂志形象比喻:锂离子电池是耐力出众的马拉松选手,超级电容器则是爆发能力超强的百米运动员。这些特点使得超级电容器在电动汽车、通讯等领域的电源应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超级电容器市场规模达到173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超级电容器市场将增长约20倍。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美锦能源可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化生产线,真正打破国外垄断。在填补国内产业空白的基础上,还能通过对接电动汽车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形成一条全新的产业链。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