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改造

一池浴水 成就一位“节能大师”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2016-04-11 【关闭】
  将一吨水加热到42℃,仅耗电4.5度;文龙中美回收洗浴废水热能,成为煤企节能降耗好帮手
  一座每天1500吨过水量的煤矿澡堂,过去由20吨燃煤锅炉供热,进行洗浴废水余热改造后,每年能省下5349吨标煤,产生573万元的节能效益;小小一座澡堂,15年下来可为企业节省8600万元!文龙中美,就是这样一位“节能大师”。
  文龙中美全称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刚满7年,是一家仅有68名员工的民营企业,过去的主业是煤矿工程设计。2013年,该企业在效益很好之时预感到危机潜伏,下决心二度创业。通过市场调研,企业带头人发现,在日益增大的环保压力下,煤矿澡堂大量使用的燃煤锅炉被推倒将是大势所趋。而通过热泵技术来回收洗浴废水中蕴藏的热能,替代燃煤、燃气锅炉,可实现零碳排放。小小一池浴水,里面蕴藏着大文章。2014年起,文龙中美锁定转型方向,通过科技创新,成为一家余热利用和节能服务提供商。
  4月6日,文龙中美董事长江河透露,企业刚从省内某大型煤电集团争取到投资总额为1.1亿元的12个厂矿澡堂改造项目。与此同时,文龙中美正进军资本市场,预计将于5月登陆新三板。
  一家小企业,为何得到大型煤企认可和资本市场青睐?总经理闫风强说,秘诀就是:创新。
  其研发的洗浴废水热泵技术,能够通过高效的热泵机组,将洗浴废水中的热能提取出来,加热自来水,达到提供洗浴热水的目的。一组数字能够说明该技术的节能效果:将一吨水加热到42℃的洗浴温度,使用传统电加热,需要35度-42度电;使用热泵机组,所耗电量仅有4.5度。与燃煤、燃气锅炉比,使用成本分别是二者的1/2、1/3。经其改造的西山煤电机关澡堂,综合运行成本由过去的每月130万元降到了30万元,而改造成本不足300万元,30个月就可收回。
  文龙中美还攻克了洗浴废水的自动清污技术和防止腐蚀技术,获得八项国家专利。公司自主研发的自控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和互联网远程事故诊断。
  在实现节能的同时,文龙中美采用了全新的合同能源管理经营模式。在这一模式下,设备的采购、安装、运营、维护在合同期内均由文龙中美承担,客户不需要一次性投入改造费用,而是见到节能效益后,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分年度支付费用。这一既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又减轻投资压力的模式,成为煤炭企业的及时雨。
  由此,文龙中美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实现转型的路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其洗浴废水热泵技术将由煤炭企业扩至大中院校、钢铁、电力等企事业单位,为社会回收更多的热能。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