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园区建设

《2017年我省23个开发区工作目标盘点》(一)

信息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7-01-23 【关闭】

编者按
  经济开发区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也是转型综改的主战场。2016年,我省开发区已占国土面积的2%。2017年,我省要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开发区管理体制。全省23个开发区有哪些目标,做哪些事情呢?本报记者对全省23个开发区2017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梳理。
侯马开发区:发展五大产业
  2016年,侯马开发区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全年全区GDP同比增长7%,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127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9.6%。
  2017年,侯马开发区将逐步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工业云平台为依托的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国际贸易和现代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做好项目建设,招引一批新项目,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实力雄厚、技术高新的好项目、大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加大产业集聚。要做强一批好项目,进一步强化现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整合优化一批老项目,针对效益不佳的企业,结合开发区园区规划调整,或兼并重组,或嫁接项目,或腾笼换鸟,盘活现有资产,增强发展活力。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目录,实施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圆桌招商、亲情招商、委托招商等六大方式,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深入开展专业化、精准化、定向化招商。建立健全项目跟踪服务制,有效促进项目签约落地。抓好调整完善扩区后园区规划,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为加快项目落地、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系统提升金融支撑、研发支撑和人才支撑,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引进力度。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开发区有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有稳健发展的基础。
风陵渡开发区:加快产城同建
  本报太原1月22日讯(记者王晓华)2016年,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强力推进,重点突破,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迎压上行、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2017年,风陵渡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不动摇,做优、做强开发区。进一步做好体制机制创新,精简整合内设机构,实行大部门制,加强内设机构的综合管理和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创新开发区的人事和薪酬制度,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依托联侨食品、东风食品等培育绿色食品加工产业,依托亚宝集团培育医药产业,依托斯达宏商贸物流园、亿泽物流园等培育商贸物流产业,依托大唐电厂,重点推进二期2×10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建设,培育电力能源产业,依托金水河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培育新材料产业,依托康惠食品、百利香食品两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农副产品的加工产业。通过培育壮大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商贸物流、能源电力、新型材料等产业板块,实现经济持续、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快产城同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主要完成5.6公里的道路建设,使开发区“三横七纵”道路网络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做好12公里的供水、8公里的供气、7公里的供热、14公里的污水管网和日处理50方垃圾处理场建设。同时,进一步发展社会事业,逐步完善普通教育体系,重点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和职工技能培训。
壶关开发区:推进整合扩区
  本报太原1月22日讯(首席记者 郝薇)2016年以来,壶关经济开发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强力推进“一区两园”规划建设,在项目推进、招商引资、一区两园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7年,壶关经济开发区要积极为企业创优发展环境,做好干部入企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好制约发展的难题和问题,帮助和支持企业全面复产,重点支持钢厂、铁厂、焦化厂等的生产。进一步推进园区重点项目的投产增效。全力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逐步实现社会行政职能和经济发展职能分开,明确管委会职能定位,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及服务、品牌塑造上。加大项目的建设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培育以特种钢材冶炼深加工产业、高科技新型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三大产业为主导,民爆化工产业、工业物流仓储、现代商贸及金融三大产业为辅助的产业结构形态。
  重点建设现代商贸和金融产业。以现有山西老陈醋电商平台为基础,积极引入第三方投资,重点发展面向现代物流业的智慧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结合移动互联、O2O创新经济模式的新型特色地域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造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实现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电商集团实施经营合作和战略协作,建设山西名优土特产电商平台和大峡谷、常平小镇文化旅游产品销售中心。加大商贸物流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吸引能力,引进一批银行、保险、融资租赁、贷款担保企业在开发区设立区域总部或职能性机构。
绛县开发区:聚焦主业谋发展
  本报太原1月22日讯(记者桑莉媛)2016年,绛县经济开发区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以“一个指引、两手硬”为统领,抓改革、谋创新、增活力,破难题、转作风、创环境,严纪律、补短板、树形象,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任务。
  2017年,绛县经济开发区将努力建设汽车零部件铸造机加基地、中医药健康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产能5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全国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铸造机加基地。依托全省唯一的药材试种场“山西药物培植场”,实行“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推广中药材GAP标准种植,组建中医药交易平台,辐射周边省市的中医药材开发与交易,力争三到五年的努力,采购和深加工中药材能力达到5万吨,成为运城市乃至全省的中医药健康基地。突出技术创新和改造升级两条主线,采用先进的大型煤气化和化工合成技术装备,进行原料路线、动力、产品结构三项调整,实施节能、环保、安全、综合利用四项改造,力争三到五年的努力,建设运城乃至全省的现代煤化工基地。
  要聚焦主业谋发展,鼓励现有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进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坚持绿色发展,杜绝污染项目入园发展,鼓励现有企业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不断提升园区生态建设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区内群众福祉,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培育扶持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不断改善区辖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晋城开发区:瞄准重大项目
  本报太原1月22日讯(记者 李若男)2016年,晋城经济开发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6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5.5%,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91%。
  2017年,晋城经济开发区将坚持“五规合一”,完善“十三五”规划,修订园区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坚持“系统定向”,推进选商引智,紧盯中船、富士康,千方百计争取大项目落地,大力引进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在开发区创业发展;推进“PPP项目”,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富士康新城建设规划,以“三纵一横”东跨西延南连大通道建设为重点,完善园区投资环境;积极申报扩区,抓住机遇,争取园区规划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贯彻“三化三制”改革要求,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扶持创新创业,加快“双创”基地工程建设,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互助担保、融资租赁、中介服务等园区增值服务,规范行政审批“一站式全程保姆”服务,建设创业首选区。
  重点项目方面,2017年晋城经济区已敲定的项目有5大项,预计年度总投资42.5亿元,包括富士康光学镜头及新一代智能手机机构件产线改造项目,投资15亿元;中船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有LNG压力容器、激光再制造、军民融合和海装风电总装维护项目,投资10亿元;金匠新区PPP项目约3.5公里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8亿元;金匠新区“双创”产业园项目,预计首批进驻企业十余户,加产业园基础建设,累计投资2亿元。此外还有棚改及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7.5亿元。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