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以德修身

中纪委谈奢靡为党员消费敲警钟

信息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22 【关闭】

  党员用自己家庭的合法收入买豪车、名表等,算不算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会不会因群众举报而受到处分?这个曾经引发网友热议的问题,中纪委于12月19日在其官方网站给出了权威回答。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如何界定?中央纪委法规室对此划出了红线:主要是指党员背离了党章要求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义务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尚俭戒奢”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讲排场、比阔气、动辄挥金如土,恰如群众批评的那种土豪气。

  中央纪委法规室这份回复,其实向广大党员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收入合规合法,也不是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理由,必须要把握好分寸。党员如何支配自己的合法收入,底线是不能明显超过当地正常生活消费水平。一旦超越了这个度,那就有可能受到纪律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党员用自己的钱进行挥霍性消费,的确触犯了党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6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此可见,组织过问党员的消费私事,并非没有依据。

  党员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带头践行者,不该把自己混同为一般群众。不顾党员身份、不守党的纪律,热衷买名表购豪车,如此招摇的背后所折射的就是奢靡之风。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当下,组织对这股歪风邪气绝不会坐视不理。否则,任由开豪车、穿品牌、戴名表风气蔓延开来,老百姓纵然嘴上不说,那心里也不会拥护这支充满土豪气的队伍。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对所有党员发出的告诫。当然,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是要党员整天穿着草鞋、吃着野菜过日子,而是提醒他们应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钱的问题上,历来讲究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理应在这方面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即便你的收入合法,也不能由着性子去炫富。毕竟,把钱挥霍在奢侈享受上,满足的不过是一时的虚荣。但把钱投入到扶贫济困上,帮助弱势群体尽快走出困境,无疑更有价值和意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成,由勤奋和节俭而铸就;败,是奢侈和糜烂而造成。是做一个勤奋节俭的好党员,还是做一个奢侈糜烂的败家子,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成常态下,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