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基测评

山西省信息技术岗位干部专业能力训练大纲(试行)

信息来源:信息化推进处 发布日期:2018-05-16 【关闭】
  为促进全省信息技术岗位干部专业基本能力训练工作,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全省“三基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山西省信息技术岗位干部专业能力标准(试行)》,制定本训练大纲。
一、目标任务
  通过对全省信息技术岗位干部专业能力进行培训,使其掌握信息技术岗位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有效提升知识更新、信息技术开发运用和安全保障能力,以适应履职尽责的迫切要求。
   二、训练对象
  全省信息技术岗位干部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信息技术岗位干部。
   三、训练内容
   (一)操作系统软件能力
  1. 常用操作系统命令详解和实用技巧,常用语言处理程序指令详解及数据库使用技巧,辅助程序的组成和功能。
  2. 日常公文作用、内容、种类、特点及书写注意事项。
   (二)保障网络安全及运行内外网能力
  1. 网络安全及内外网安全运行:网络安全的概念,特点,防范措施,网络安全应用介绍。
  2. 内网的安全运行:内网的安装、设置、搭建,内网安全运行的基本配置,内网中相关安全设备的配置及实用简介。
  3. 外网的安全运行:外网的安装、设置、搭建,外网安全运行的基本配置,外网安全设备的配置及实用介绍,防病毒软件的介绍和实际应用,交换机及路由器的介绍和实用配置应用。
   (三)运用办公自动化及网络高效办公能力
  办公自动化及运用网络高效办公:Office简介及基本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操作及网络应用,三合一综合操作。
   (四)运用电子政务能力
  1. 电子政务的概念、特点及应用
  2. 电子政务安全保密的意义和相关规定。
   (五)维护检修设备能力
  1. 服务器的管理与维护
  2. 主干设备的配置和备份
  3. 局域网运转和网络通信流量监控
  4. 网络基础设施使用管理办法
  5. 设备疑难问题解决及维护
   四、训练要求
  各有关单位按照信息技术岗位职责确定参训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和需求,采取自学自练、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专业基本能力训练。参训的信息技术岗位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端正态度,积极主动参加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