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脱贫攻坚工作专栏

【政策宣传】山西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有了“路线图”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发布日期:2019-05-13 【关闭】

 

如何打赢今后三年的脱贫攻坚战? 9月18日下午,从省扶贫办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传来消息,今年7月2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和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为我省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是决战决胜今后三年脱贫攻坚战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补齐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强化精准脱贫政策措施保障、夯实精准识贫帮贫脱贫基础、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等八个部分。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介绍,《实施意见》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政策连续性。与《坚决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相衔接,在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保持现有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从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投入体系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二是重点指向性。聚焦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人口。三是措施针对性。突出分类指导,集中攻坚深度县、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精准发力,聚焦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基础设施补齐短板、脱贫质量夯实基础、扶志扶智扶德精神脱贫等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统筹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扶贫,一策为主,多策跟进,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在这方面,《实施意见》明确,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县,改善发展条件、加大政策支持、落实“一县一策”;二是聚焦深度贫困村,全面完成整村搬迁;三是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举措。

  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今后三年,90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为此,《意见》提出,要从特色产业、易地搬迁、培训就业、生态补偿、教育、健康、精神扶贫等七个专项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

  在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方面,《实施意见》强调,省委、省政府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党委、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县党政正职每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专项扶贫“双组长”每季度指导研究一次专项扶贫工作,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改进约谈市县领导方式,开展常态化约谈。(赵建军)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