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消费

模式不断创新,共享经济为信息消费加把火

信息来源:通信世界 发布日期:2018-02-07 【关闭】
  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被并称为“三大需求”,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年来,消费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加凸显,而信息消费是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基于信息技术的各种消费方式、商业模式及其生产方式快速演进发展,信息消费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而众创众筹、共享等新型模式的出现,使得碎片资源可以随时随地随需地配置,以“大众广泛参与、碎片资源共享、生产消费一体化”为核心价值的共享消费模式快速普及。
  信息消费模式不断出新,共享模式备受青睐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解读《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暨综合指数报告(2018年)》时指出,信息消费2.0展现出多个特征,共享便是新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暨综合指数报告(2018年)》显示,“共享”新消费观念被广泛接受,网络约租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消费模式深入人心,新的业务形态快速兴起。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创新活跃,特别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基于B2C模式的共享经济业态蓬勃兴起,有效促进了消费升级。
  一方面,生活服务领域仍然是共享经济的主战场,新的风口或爆发点正在加速孕育中。比如,知识分享有效满足了信息交互社交化、实时化、分散化的消费需求,借助在线问答、慕课、在线健康咨询等模式构建出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传播新路径,创新空间巨大。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38亿,市场规模达1560亿元,同比增长27%,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20%的增速;在线医疗用户规模达到1.95亿,占网民的26.6%,年增长率达28.0%,医疗信息查询、网上预约挂号用户使用率较高。
  另一方面,共享经济将加速向生产服务领域融合渗透。随着技术进步和企业转型的不断碰撞,“资源共享+协同制造”将成为重要的生产组织模式。生产服务共享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应用领域将由研发设计、科研仪器、机床设备的共享逐渐拓展至数据资源、生产能力、用工资源的共享等多个方面。
  2017年,共享经济发展迎来大爆发。“共享”概念在多个领域落地、生根、发芽,出行共享、空间共享、物品共享、金融共享、闲置共享、知识技能共享等领域均出现多个品牌、多家企业。国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共享产品。
  前景广阔,挑战犹存
  共享经济等新生模式蓬勃发展的同时,其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首先,从产品来看,在共享经济爆发至今,共享产品层出不穷,各种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产品开始疯狂走入市场,让消费者们应接不暇,以共享经济为噱头的新生业态大量涌现,很多业务并未提升社会对于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造成了市场发展迅速但混乱的现象。例如在共享单车行业,自去年6月悟空单车率先倒闭后,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企业也都相继宣布停止运营或终止服务。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经历了辉煌,也出现了调整,无论创业者还是资本界对“共享”项目的投资,正在渐渐回归理性。
  从企业来看,共享经济相关企业良莠不齐,造成共享经济新生业态往往面临着激烈竞争和快速整合。一些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服务水平较差、运营监管不严等问题,不仅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更有可能给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损失。
  从监管来看,已有的监管政策难以覆盖共享经济新生业态各个环节,这对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手段和监管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监管手段方面,监管部门不能单纯套用旧的管理思维和方式,需与时俱进,针对新业务的实际问题进行管理创新。
  虽然共享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但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来共享经济、众创众筹将渗透更多行业,将与成千上万个人及组织建立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模式架构下的信息消费生态也会越来越大,模式也会越来越完善。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