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规章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解读(二)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2-07-26 【关闭】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比,《条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重新定义了公文处理相关概念
 

      《办法》规定,“公文处理是指公文的办理、管理、整理(立卷)、归档等一系列相互关联、衔接有序的工作。”也就是说公文处理由公文办理、管理、整理(立卷)、归档等工作组成。
 

      《条例》规定,“公文处理工作是指公文拟制、办理、管理等一系列相互关联、衔接有序的工作。”其中,公文拟制包括起草、审核、签发3个环节(在《办法》中,这3个环节均隶属发文办理)。《条例》同时将整理(立卷)、归档划归公文办理范畴。经此调整,公文处理工作由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公文管理组成。
 

      二、增加了公文种类
 

      《办法》规定公文种类有13种,《条例》规定文种为15种,增加了“决议”和“公报”,同时将“会议纪要”改为“纪要”。原有13个文种的适用范围与《办法》的规定基本相同。

附件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