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今日山西

吉利 领跑甲醇汽车新赛道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7 【关闭】

重卡下线,加注甲醇,开启运营!6月22日,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片区)主会场,在吉利晋中基地,首批远程甲醇重卡下线。今年,2000台远程甲醇重卡将从晋中基地启航,驶向全国各地。而本次首批下线的新车将交付中铁联运,用于在晋中开展双挂汽车列车的试点运营项目。

今年3月,吉利甲醇汽车在丹麦奥尔堡港进行测试和示范运行。示范运行开启当日,丹麦交通部长为吉利甲醇汽车加注甲醇,并试乘了远程甲醇重卡。她表示,绿色甲醇汽车将对丹麦的气候和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将改变整个世界。

从试水欧洲到晋中量产,从出台国家标准到加快推广发展甲醇替代燃料,从推动普及到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吉利深耕甲醇汽车技术十七载,已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吉利掌握近200项核心技术,开发出了近20款甲醇燃料车型,实现2.7万辆的规模化运行,总运行里程达8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120万公里。

吉利,既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创新者,更要做全球甲醇汽车领跑者。


聚焦绿色甲醇 为新能源领域开辟新路径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在我国,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306辆乘用车,因此,商用车绿色变革势在必行。

“自‘六五’以来,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的研究开发、示范应用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工信部牵头组织了大规模的甲醇汽车试点运行项目,全面验证了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环保性、适用性和可靠性,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正式将甲醇汽车纳入绿色产品,促进甲醇汽车推广。”在新车下线现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表示,发展甲醇产业、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

在商用车新能源化的道路上,甲醇燃料具有独特应用优势:原料来源充足且获取方便,是最为安全、高效、清洁的替代燃料;应用于商用车领域,甲醇相比柴油可节省18%的燃料费用,未来价格优势将越来越大;甲醇燃料无需另建加注站,在现有的汽柴油供应网络上进行部分技术改造即可投入使用,有利于大规模商业化推广。

早在2005年,吉利就已开始布局甲醇汽车领域。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吉利成功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建成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甲醇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技术成熟度及产品投放规模两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至今,吉利推出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推出甲醇重卡的车企;发布了国内首款甲醇双挂汽车列车,集甲醇动力和多挂汽车列车优点于一身;推出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成为全球汽车领域首创首发……醇电混动轿车的量产意味着吉利在甲醇汽车领域开辟了全新赛道,开始在乘用车市场正式与其他类型新能源车展开正面竞争。


深耕甲醇汽车 为商用车产业增添新力量


汽车行业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及排放污染物治理,商用车新能源化势在必行。

对于吉利来说,成立于2011年5月5日,拥有乘用车、商用车生产资质,建有完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的晋中基地在企业的甲醇汽车版图上拥有重要位置。

晋中基地乘用车板块是山西省首个乘用车生产企业,始终坚持新能源汽车战略方向,坚定实施“油+电+混动+甲醇”的特色发展路线,商用车板块是吉利商用车在西北、华北以及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商用车的能源利用效率,大幅度降低商用汽车的环境排放和运营成本,显著提高安全性,以实现对传统商用车运行状况的颠覆性革命。

吉利晋中基地一期商用车技改项目于2017年10月建成投产,2022年4月完成重卡生产线技改工作并形成生产能力,支持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甲醇动力为代表的多种能源形式的重卡产品共线装配,目前商用车板块已经具备了新能源大中型客车、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甲醇重卡等产品的生产能力。

作为晋中市重点龙头企业,吉利晋中基地通过技改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装备水平的改进升级,通过产品结构的完善实现了企业的产业升级,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开发代表世界最前沿科技的新能源车辆,成为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能够从事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开发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

再次亲历新车下线,吉利汽车晋中公司董事长刘玉东激动不已,“甲醇重卡和醇电混动轿车的下线,将对当地汽车产业链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我们要为山西实现‘汽车梦’作出应有贡献,把山西的资源优势变成能源优势,能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变成产业链优势,产业链优势最终变成竞争优势。”


发力先进制造 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资金技术密集等特性,是推动我省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

6月16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场推进会在运城召开,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表示,围绕电动、甲醇、燃气三大方向,我省将着重加大对汽车配套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技术研发创新步伐,最终形成“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的合力,集合市场、产品和技术,聚焦配套和采购,形成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利益共同体。

显而易见,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已成“增量蓝海”,吸引众多车企竞相逐鹿。而加快低碳绿色甲醇和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则是我省在新能源车领域细分市场、推进产业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在全国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我省12个厅局联合印发《加快推进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和全省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彰显了我省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发展的力度和决心。

有政策支持,更有产业基础。作为全国最早进行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经过30多年的探索发展,晋中市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多、产业化力度大的城市之一。

目前,晋中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启动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锚定了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元级甲醇经济生态的发展目标。

未来,吉利晋中基地将充分利用晋中市甲醇燃料优势和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先发优势,与各合作伙伴携手推动更具有环保和节能优势的甲醇汽车的发展,完善产业链配套,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晋中乃至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attachment